English

以色列特种部队

2000-06-07 来源:光明日报 魏岳江 张天富 我有话说

由于政治和历史的原因,以色列在中东地区树敌颇多,战事频繁,仅大型中东战争就打了5次。面对众多的对手,以色列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除了加强正规部队的建设之外,还特别注重培养一支训练有素、具有深入敌后实施报复和反恐怖作战能力的特种作战部队。

1953年,以色列开始着手组建了自己的特种作战部队,他们通常在夜深人静、天气反常的条件下秘密潜出,迅速出击。偷袭埃及纳加哈马迪发电站就是一例。1968年10月31日凌晨,以色列海军派出小型舰艇1艘从埃拉特港出发,在亚喀巴湾执行所谓“正常的巡逻任务”。该艇从亚喀巴湾进入红海后,于黄昏前与另外两艘从西奈半岛南端的沙姆少伊赫驶来的舰艇会合。天黑后18名伞兵从舰艇分乘两架直升机,由西南方向接近海岸。直升机贴着水面,以躲避埃军雷达的侦察。进入埃及领土约80公里处,直升机安全着陆,3辆吉普车载运12名突击队员,直驶纳加哈马迪发电站和克纳大坝。全部突击队员均着埃及军装,操阿拉伯语,未被埃及守军发觉。突击队迅速解决了埃及守军,并用定时炸弹破坏埃及的重要设施,摧毁阿斯旺到开罗的主要输电线,使开罗的供电陷于严重不足。

以色列特种作战部队突袭非洲乌干达恩德培国际机场行动可以说是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1976年7月3日,以色列以抢救被劫持人质为目的,派出近200名特种作战部队队员乘军用运输机偷袭恩德培机场,当场打死劫持者,炸毁10多架米格飞机,抢走全部人质。以色列所抢的人质,是6月27日4名巴勒斯坦和西德人在雅典劫持的从特拉维夫去巴列的巴勒斯坦人。自飞机被劫持时起,以国防部就开始研究了以军事行动营救人质的可能性。营救计划在特拉维夫以南100公里的空军基地开始酝酿。经过反复侦察之后,在外交谈判的掩护下,以色列国防部制定了可行方案,选择最佳行动路线,预想行动中会遇到的各种情况,预先按任务分工进行训练。行动开始后,以军分为四组:即营救分队、掩护分队、破坏分队和救护分队,共180人,乘坐运输机飞行80分钟后,迅速在距离目标40公里处着陆。由于计划周密,经过53分钟的闪电攻击,结束了这场解救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